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布落格寫作07:div 堆積木排版寫作









什麼是網路排版寫作? 【教學說明 show/hide】
這就是說一位布落客作者在寫作時,不但要思考內容是什麼,同時也要思考版型的樣態會是什麼樣子。以前的傳統寫作,內容及版型的產製是分開的,所以有作者、 有美編;但在網路布落格中,一位作者要同時來處理兩種工作項目。換言之,作者與美編的工作性質會同時存在於布落客作者。這是第一點。
第二點是,正如同大家所熟悉的,網路的文本是很視覺化的,比較接近傳統的「圖文整合」式的文本表現。一位作者在寫作時,要能同時構思版型;這不但能讓作者 準確的把各種文本素材掌握好,同時也是要透過圖文的互文性來傳達出作者的想法和企圖。
第三點,要達成排版寫作,最基本的技法即是用div區塊的推疊。就像是堆積木一樣,讓幾塊div區塊相互的推疊起來,就可以快速的完成一種簡單的圖文整合 版型的寫作。





Div 區塊堆疊排版寫作的互動範例【click】↗
Div區塊排版寫作相關CSS語法:

  1. margin: 20px; 外邊距。〔全/ 上 右 下 左/ 上 (左右) 下/ (上下) (左右)〕。
  2. margin-top: 20x; 上外邊距。〔-top 上/ -right 右/ -bottom 下/ -left 左〕。
  3. padding: 20px; 外邊距。〔全/ 上 右 下 左/ 上 (左右) 下/ (上下) (左右)〕。
  4. padding-top: 20x; 上外邊距。〔-top 上/ -right 右/ -bottom 下/ -left 左〕。
  5. border-style: solid; 框線樣式。〔solid 實線/dotted 虛線/dashed 短折線/double 雙重 線〕。〔border-*-style: 樣式; 指定邊框; *(-top 上/ -right 右/ -bottom 下/ -left 左)〕。〔全/ 上 右 下 左/ 上 (左右) 下/ (上下) (左右)〕
  6. border-width: 2px; 框線粗細。〔實線/百分比〕。〔border-*-width: 粗細; 指定邊框; *(-top 上/ -right 右/ -bottom 下/ -left 左)〕。〔全/ 上 右 下 左/ 上 (左右) 下/ (上下) (左右)〕
  7. border-color: red; 框線顏色。〔顏色值〕。〔border-*-color: 顏色; 指定邊框; *(-top 上/ -right 右/ -bottom 下/ -left 左)〕。〔全/ 上 右 下 左/ 上 (左右) 下/ (上下) (左右)〕
  8. (合併)border: solid 1px red; 框線(樣式 粗細 顏色)。
  9. border-top: solid 1px red; 上邊線。〔-top 上/ -right 右/ -bottom 下/ -left 左〕。
  10. width: 30px; 寬度。〔數值/ 百分比/ auto〕。
  11. height: 30px; 高度。〔數值/ 百分比/ auto〕。
  12. float: left; 浮動。〔left 左/ right 右/ none 取消〕。
  13. clear: both; 清除浮動。〔none 不清除/ left 解除靠左浮動/ right 解除靠右浮動/ both 解除浮動〕。
  14. overflow: scroll; 捲軸。〔visible 顯示/ hidden 隱藏/ scroll 固定捲軸/ auto 自動捲軸〕。
  15. overflow-x: scroll; x軸捲軸。〔-y y軸捲軸〕〔scroll/ hidden〕。
  16. overflow: -webkit-marquee; 跑馬燈。
  17. visibility: hidden; 不可見。〔visible 可見/ hidden 不可見〕。
  18. opacity: 0.2; 透明度。〔0~1.0 消失~全顯〕。
看懂上面的簡表&div 的css語法特色。



Div區塊CSS語法網路外部資源:
  1. HTML 教學之容器(樣式)
  2. CSS 語法教學
  3. W3School CSS教程
  4. CSS(Cascading Style Sheet) Note


Div區塊lmc的網路教學:
  1. 我 也會 CSS 排版功力大躍進
  2. DIV + CSS 隨心所欲搞定網路排版寫作
  3. CSS 的文字魔術
  4. 圖 像的置左、置中、置右:CSS 搞定照片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